体育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体育选项 
 体育场馆 
 体育设施 
 教学评估 
 体质健康测试 
 公共体育课 
 活动剪影 
 课外体育活动 
 
 
  体质健康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体质健康测试
 
沈阳建筑大学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方案

 

沈阳建筑大学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校贯彻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顺利进行,在师生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强化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制。在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过程中,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人,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保护全校体测学生的人身安全,保证体测工作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确保参加训练比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防体育训练时导致的伤害事故,提升学校应对伤害事故的处理能力,依据教育部《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和“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制定本体质健康测试活动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可以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保证师生充分了解发生重大事故时的安全措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及时报警,自助自救,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  

二、领导机构及岗位职责

分管校长:

组长:体育部主任,全面负责学校贯彻实施《标准》及测试领导工作。

成员:体育部副主任、专项教师。负责制定测试工作实施方案、协调测试各项工作、负责练习及测试中的时间安排,负责学生培训、测试组织、数据汇总上报工作、负责测试场地布置、仪器安装调试及测试安全检查。其他体育教师负责学生参加练习活动及测试的安全组织工作。学院、医院负责安全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及测试安全教育、联络工作。

三、准备工作

1.测试前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体质健康测试的相关安全事宜,认真学习本预案,对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使教师人人都要明确职责,熟悉突发事件处置步骤,做到心中有数。

2.各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根据学生自身身体状况参加测试,不得强制学生参加;对有心脏病等不适宜进行体育运动的学生,禁止其参加。

3.设置安全责任岗,责任到人。安全保卫组在活动进行期间加强对测试场地及过程的安全巡查工作。

4.设立医务小组,在测试期间坚守现场,提前备好相关急救药品和器械,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

四、组织过程

1.参加测试的所有工作人员应责任到位、责任到人,各司其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以确保活动正常进行。

2.学生须在教师带领下整队入场,入场后学生不许擅自离开指定地点,更不允许私自离校。体育教师全程跟班,负责学生参加测试,确保学生安全。

3.测试前体育教师应指导和带领学生做好准备活动,检查学生服装、鞋帽、随身物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及时处理,讲清测试中应注意的安全问题,预防和减少运动伤害。

4.安全巡视组应加强对校内的巡视,体育馆门卫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严禁非本校人员未经允许私自进入测试场地。

5.在体测工作中必须有校医院人员值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体质测试医务组或在岗测试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应急处置并拨打急救电话120。安全巡视组、医务组在测试期间要始终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

6.学生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测试,任何人不得阻拦;测试工作人员及教师应密切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发现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及时终止测试。

五、学生体测要求

1. 充分热身,唤醒人体运动神经,增加关节的灵活性,让身体能更快地进入运动状态,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2. 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体力,避免身体不适影响测试结果。  

3. 注意测试前后的饮水和补水,保持身体水分平衡。

4. 如果身体不适,请立即停止测试。

5. 进行适当的肌肉拉伤等准备,以免在测试过程中受伤,这些准备可以帮助提高体测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六、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1.在测试过程中遇到踩踏、运动伤害等突发事件时,结合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体参与师生按照预案要求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听从医护组相关人员统一指挥,开展救护工作,将事故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严禁私自行动。

2.当遇到地震、滋事、火灾、踩踏、运动伤害、食品卫生等突发事件时,全体参与教师按照预案要求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听从学校统一指挥,开展救护工作,将事故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严禁私自行动。

3.突发事件发生时广大师生应保持镇定,原地待命,切勿惊慌乱跑,造成混乱,发生二次事故教师尽快做好稳定工作,并根据学校紧急疏散程序迅速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立即进行救护,安全巡视组在第一时间迅速报告校长及相关部门,由班主任负责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4.学生发生运动伤害,在岗老师和班主任应立即通知并配合医务人员现场救治,如果伤情严重由老师陪同就医,同时电话报告体育学院院长及主管校领导,由测试教师和辅导员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

5.事件发生后,全体体质测试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应积极协助,严禁擅离职守,先行撤离。

6.事故处理阶段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应按教育部《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

七、事故阶段的紧急救援方式应急工作流程

1.由现场医务人员实施紧急救治,以最快的速度把受伤学生用现场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2.及时通知学生所在院系的辅导员、联系家长。

3.及时将情况向主管校长报告,由学校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重大事故立即成立事故处理小组。

5.及时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作好相应的记录、证据资料的保存工作。情况严重的应保护好现场。

6.学校通知保险机构介入

八、安全有关部门及电话:

巡警:110    

医疗急救:120    

火警:119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沈阳建筑大学体育部     辽ICP备020041